甫月

你好这里是甫月
欢迎大家向我提问~

青鸟(下)

羡澄凌澄 书接上回

 “人死是不能复生的,有些事过去了就过去了,你现在的样子是他最不想看到的,别再绷着自己了。”

江言深吸一口气,他不知该怎么和金凌继续交流,不如直接结束话题为好,于是又他丢下他那句讲过几百遍的话,转头离开。


“舅舅到死,他都没有来看他。可惜舅舅还拖着病体,等了这么久。”


“你说凭什么啊,凭什么让舅舅等他这么久。”金凌也不管吐诉的那人还有没有听,仰着头看着刺眼的圆月无声的流泪。


“凭他们从小长大的兄弟,凭他们没有血缘,凭你是江晚吟的亲外甥,你要叫他一声舅舅!”


江言再也忍不了了,他转身回头,猛的将金凌摁在石凳的护栏上,朝着他嘶吼。


“兄弟?他让他等了这么多年,还算什么兄弟!他凭什么算是兄弟,他凭什么死了还要占着个位置!我是他外甥怎么了,我的喜欢不算喜欢吗?!”金凌也忍不住了,他挣扎的抖动着身体,然后把江言狠狠的推开,江言一个趔趄,跌坐在地上。


“为什么啊,到底为什么啊。”


“我那时以为舅舅除了我也只有我了,他这么忙,要考虑这么多,心里再大也直装的下一个我了。”


“可是他宁可挤一挤,再挤一挤,也要留一条缝给那个魏无羡。”


“我以为他的每一声阿凌都叫的情深意切,我以为他心里装不下别的就只有我了。”


“可是这十三年,从我出生,到他死,他的心里都只有那一个人,无论那人是死是活,无论那人是否想见他,愿不愿意跟他回家,他心里都一直惦记着他。原来我才是那个挤一挤逢的人。”


“你要不要听听你在说什么?!金凌,你已经疯了,我现在真是万幸江澄死了,你要是在他活着的时候这样发疯,你要他怎么办啊!”


江言气的双目发红,他太恨了,恨的他后槽牙要的死死的不肯放松。


自江澄死后,金凌性情大变,每日像条紧绷的弦一样逼迫自己沉浸在宗务中,他变得愈发雷厉风行,阴鸷凶狠,说出来的话句句带刺,在百家清谈会上也从不给其他家族面子。


下面的人都议论纷纷,说什么外甥像舅果然是真的,这金家的小宗主愈发的像从前的江宗主了。


可只有江言知道,金凌其实从来都不是这个样子,他其实是在恨,他放不下,江言以为他在恨自己,恨自己无能为力,恨自己心生了那段得不到回应的不伦不类的感情。


他也劝过金凌,劝他放下,劝他忘记。可是金凌每次都笑着说他没事,笑着回绝,然后一个人偷偷的喝酒,喝醉了就靠着亭子的长廊独子流泪。


金陵台没有清池,他就花重金引进了一湖暖池,他告诉江言,要他从莲花坞的池子里挑些含苞的莲花,他要种在他的池子里。


江言问他为什么,金凌说为了好看,莲花坞是他的家,金陵台不是,看着莲花,就不会想家了。


可是江言知道不是,金凌给那池子取名念晚湖,这莲花湖,是他排解心中思念的好去处。


“师父没有那么卑微,他不会为了那个人低声下气,不会为了那个人丢掉自己,更会不会在他死后幼稚的想要活成他的样子。”


相思情仇难解,可是我不会委屈我自己去换那一份没有结果的诺言。

如果我早知那时一场儿戏,会不会现在就没有这么痛苦。


“是,我从来都比不上舅舅。”


“江言,你知道吗?我从前所有的恼与恨,从来都不是在恨我自己。”


“开始,我在恨他。”


“我以前原以为他江澄是单相思,我又恼又恨,我恨他怎么这么长情,恨他只会在一棵树上吊死 ,我也恨过我,恨我为什么是他的外甥,连光明正大的喜欢都说不出口。”


“但后来我觉得我没有错,他告诉过我,他说爱一个人没有错,他说,金凌,你要是有爱的人就去大胆的爱,青春年少愿意给你犯错的机会,只要你不要一错到底。”


“我想我爱他没有错,我的青春那么长,足够等到他接受,等到我说出口,因为我以为那时他的心里都是我。即便我犯了错,他也不忍心怪我。”


“后来有一天我撞见他喝醉了,他散着长发,脸被烈酒熏的通红,我见他趴在桌子上低声抽泣,呜咽着说着什么。”


“我真恨我当初俯下身子认真去听,听他说了些什么。”


他说


昨夜我梦见了一直青鸟,你说过的,等你死后,若有一只青鸟,它会告我你还在这人间。


“那是我第一次看他喝了这么多酒,他喝的简直烂醉如泥,说出来的话断断续续的,根本连不成句。”


“我认真的听我一句一句的拼起来,我才知道,他在想魏无羡。”


“他喝醉了还在想着他,想着他生前给他的承诺。”


他从来都没有放下。


“于是我开始恨魏无羡。”


“我恨他为什么当年为何没饿死在街头,恨他当初为什么没被路边的野狗活活咬死”


“我恨他为什么做不到还要给他江晚吟这么多承诺,恨他让江晚吟一直记挂着。”


“就连那坛酒还是舅舅和他一起埋下去的,后来我知道,他和舅舅说,等以后舅舅接管了江家,所有人都像江家一样变好了,他就再挖出来和他一起喝。”


江澄喝的一直都是那坛酒,只不过每次喝的,只有他一个人。


魏无羡死了,可他却一直在等。


他在等一只青鸟,告他入梦。



“你猜我为什么恨他,你以为我那天为什么要哭?”


“我忍着痛,坚持了那么久。我不过就想让舅舅知道我长大了,不用再为我担心了。我想告诉他,一直爱慕着他的我,就算他死了也会好好的生活,年少时我犯过的错,我不会像他一样错一辈子。”


“可是棺柩落土那那一刻,我听见远方传来一阵刺耳的鸟啼。”


凄凉婉转,长音破空。


“我想那一定是一只青鸟。”


原来他还在,原来真的有一只青鸟在这人间等待,不过这次,是与他共赴黄泉。



“后来我去找过魏无羡,他和蓝二在外游山玩水,过的很好。舅舅让我交给他的木盒子我也还交还在他手里。”


“他打开木盒,一脸不可思议,突然他就哭了,哇哇的大哭,他狠狠的攥住我的手,问我江澄在哪?”


“我说,他死了,他去了看不到你的地方。”


“然后魏无羡跪在地上恳求我,他求我让他再见江澄一面。”


“我说,他等了你很久,可是你都没有来。他跟我说,他希望你能陪他过最后一个生日。可是等到他死,你都没有来。”


“魏无羡哭的更惨了,他整个人痛苦的匍匐在地,一遍一遍的喊着,师兄对不起你。”


“他那副样子实在是太好笑了,我没忍住笑出了声,结果他抬头看我,眼里还全是泪花,我感觉多少有些不厚道,于是蹲下身来跟他说。”


“其实你不是他,你也一点都不像他,江澄的师兄,早就跟着他一起走了。”









评论(7)
热度(136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甫月 / Powered by LOFTER